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以实干担当开创发展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期 作者: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4-01-13 | 打印 | 字号:TT

截图20240113224249.png

  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举办全区行政政法财务管理制度培训班。

  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理论学习,抓好政治建设

  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学习用书。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专题调研等关键环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自治区财政厅2023年调研计划,扎实开展全区政法机关经费保障情况专题调研、全区食品药品监管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看,深入了解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摸清底数上下功夫,坚持动态更新,确保信息精准,着力破解难题,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干部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严格落实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规定要求,突出“有保有压、有奖有罚”原则,指导对口部门抓实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着力加强政法领域改革前瞻性研究,按照财政部要求,开展好新时期政法机关经费保障研究等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坚持对自治区和财政厅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研究,在吃透精神、悟透原理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大统筹调度和跟踪问效力度。对安全生产等事关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在精准排查上下功夫、联动整治上做文章、细致保障上发好力,确保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认真查摆问题,发挥财政效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党支部对照工作实际,积极查摆问题。针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以知识产权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创新还不够”这一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财政投入保障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资金的扶持、引导和促进作用。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年)》,做实做好做细全区知识产权经费保障工作。紧跟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计划实施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培育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专利导航项目、特色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主动沟通、靠前服务。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信息共享,聚焦宁夏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创新做法、成果、经验,开展座谈交流、共同学习、调查研究等活动。2023年预算安排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专项经费较2022年增长33%,同时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及技术评审专项经费,有力支持知识产权能力提升。不断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严格审核知识产权专项经费预算项目,确保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加强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

  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党支部持续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保持主题教育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和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牢固树立深学细悟笃行的学习理念,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依托“五学五比”载体和“第一议题”制度、“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注重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财政行政政法工作重大问题的能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深入挖掘“精业尽责行政政法 品质服务美丽宁夏”支部党建品牌理念内涵,力争把支部党建品牌纳入区直机关党建示范名录,让党建工作站得住、叫得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树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清风正气。注重抓实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大力培育“六廉”文化,深化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筑牢党支部廉政防线。

  (执笔人:马晓双)

  责任编辑:赵斐斐


>>><<<
【作者】: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党支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1期